行业项目咨询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项服务 · 行业项目咨询

交通运输业咨询

发布日期:2021-03-16 点击量:

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运输从横向角度可以分为:道路交通、铁路交通、水上交通(含港口)、航空运输四个子行业;纵向角度可以简单包括:运输业、辅助运输业。

经过5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的20多年,我国交通运输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交通部门在改革中实行政企分开、简政放权、企业下放,逐步实现由主要管企业转向全行业管理;交通运输从过去的封闭和垄断走向开放和竞争,运输方式之间、运输方式内部的竞争局面开始形成;同时,初步健全了省、地(市)、县、乡(区)四级的运输管理机构,为实现全行业管理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可谓发展成绩喜人。

但是,目前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发展环境,例如:运输需求增速放缓、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外贸进出口增速的不确定性、不断走高的油价以及运输政策等方面的变化,使得交通运输行业各子行业发展环境不尽相同。尤其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明显减速的影响,我国经济运行困难急剧增加,交通运输业也遭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主要表现在:国际航运增长乏力、运价大幅下滑,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回落,出现了多年少有的煤炭压港现象;道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增速明显放缓,一些煤炭等资源省区公路货运量降幅明显,货车报停歇业比例增高;国际航空需求下降,国内航空需求增量减缓,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增长率均比上年大幅回落;国际快递业也受到较大冲击,但由于电子商务配送和代收货款等新兴业务拉动作用明显,仍维持较快增长态势;大型交通运输企业亏损面加大,资金流动不畅,汇兑风险增加,中小交通运输企业效益下降,面临资金断裂、破产倒闭的风险。


对行业的认识

(1)交通运输业铁路、公路、航空等各子行业的企业竞争加剧,各企业面临重新调整营销战略和策略、落后的设备和技术更新换代以及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和流程的提升等问题。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行情,激烈的竞争和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应如何应对各方面的挑战成了一个难题。


(2)目前,交通运输包含的子行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均衡的,比如港口与机场子行业的效益较好,但是水运及航空运输子行业由于竞争及竞争的无序,使大多数企业保持一种微利甚至亏损状态。路桥则与各地区的补贴力度不同更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状态。城市公共设施辅助业或其他交通运输业重要集中于上海、北京、南京等大城市,由于经过较长时间快速发展,成长空间已经较为有限。


(3)交通运输行业包含的子行业较多,不能简单地从全行业角度进行审视与管理,而必须深入到各个子行业中,构建合适企业的独特性解决方案。


(4)很多交通运输企业在组织机构和流程方面存在弱点,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低下,企业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有效支撑战略实施的组织体系和运营流程。

咨询.jpg

打印   关闭
上一篇:军工行业咨询
下一篇:房地产行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