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项目咨询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项服务 · 行业项目咨询

军工行业咨询

发布日期:2021-03-16 点击量:

军工行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中央直接管理的军工集团共有11家,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下属子企、事业单位上百家。

作为国防安全的基础保障,军工科研生产单位具有科技含量高、保密性强、信息化与数字化程度高、机构庞大、人力资源丰富、企业历史悠久等众多特点。

我国军工科研生产单位主要由军工事业单位和军工企业单位两部分构成。军工事业单位的经费来源主要是政府财政拨款,还没有真正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军工企业也没有完全摆脱传统企业制度“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运作方式。

军工生产不仅事关国家安全大局,而且投入大、风险高、生产极不稳定。为此,各国政府都无一例外地对本国国防工业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政府对国防工业扶持政策的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优惠贷款、减免税收、无偿投资和财政补贴等。

国防工业面对着一个特殊的军品市场。在这一特定的市场中,政府是军品的惟一顾主,属于典型的买方垄断市场;就军品供给而言,由于军品需求规模有限,加上安全保密需要,军品生产的集中度比较高,其中一些大型武器装备系统的研制生产,往往只涉及一家或少数几家企业,属于卖方 “有限竞争” 或卖方垄断市场。目前,我国已经确立了军品的商品属性,军品供给与需求双方之间的关系是买卖关系,即竞争关系。打破军品卖方市场的垄断格局,逐步确立军工厂商之间的竞争关系,成为目前国防工业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对行业的认识

军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确立,不仅要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一般属性,而且必须兼顾到军工企业的特殊属性,既不能完全简单照搬一般民用企业的现代管理方案,也不能采用某一固定模式对军工进行管理。


1. 战略制定

由于军工涉及到国家安全,因此各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主要是依据国家国防规划而制定,战略的制定受政策影响也较大。


2. 组织管控

我国国防工业市场结构特征集中反映在十一大军工集团公司的组织结构安排上。十一大军工集团公司是原国防工业部和军工总公司的“衍生物”,实际上就是附属于政府管理部门(国防科工委)的挂牌公司,仍然带有行政垄断特征。这种市场结构安排,既没有充分体现规模效率原则,也没有充分体现出竞争效率原则。

我国的军工企业目前还没有完全转轨,仍存在部分的事业单位,因此从组织架构与组织管控上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也正是因为军工企业还有相当一部分单位还处于转轨阶段,或是刚刚转轨,所以,总体上讲,采用的还都并不是现代的管理方法,仍是沿用着以前的管理方式,管理水平并不高,陈旧的管理跟不上现代的运营模式。由于军工企业关系到国家的国防机密与发展,因此在组织管控与人力资源的管理上,受政策性因素影响较大。


3. 流程与责权体系

由于军工企业自身的行业特点,因此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水平较高,流程相对较为全面,由于国企的一些管理观念的陈旧,造成办事流程复杂,效率不高,仍须进一步梳理。


4. 人力资源与激励机制

由于军工企业主要是从事军事资源、国防设施的研制、开发与生产,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因此军工领域内的科研人员普遍素质较高,人力资源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对比其他行业国企而言,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虽然人才多,但由于原有的国有体制的影响,显得分配机制不够灵活,激励性不够。


5.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和企业人的行为,军工企业的历史一般都比较悠久,文化积淀比较深厚,但由于各公司所在的地域不同、研制领域不同、组织管理上的差异,因此表现在企业文化上也是神态各异。

咨询.jpg

打印   关闭
上一篇:路桥施工行业咨询
下一篇:交通运输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