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项目咨询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项服务 · 行业项目咨询

路桥施工行业咨询

发布日期:2021-03-16 点击量:

一、路桥施工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基础建设投资大规模增长,路桥施工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做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还将持续,给路桥施工企业带来长远的发展前景。

而伴随着行业发展,路桥施工行业的竞争环境也在发生着悄然变化:


1.竞争环境趋于公平

政府采购招投标的日趋公开和公平,能否拿到项目更多是企业实力比拼的结果,而不像过去一样凭着垄断资源拿到项目就可以盈利。且由于项目利润空间的缩小,项目的运作也对于公司的基础管理、项目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竞争格局正在变化

市政、路桥行业的国有企业经历了大规模的股份制改革,行业竞争格局重组既催生了一批优秀的集团企业,中小型民营路桥企业也以其体制灵活、业绩导向性强等优势脱颖而出,表现不俗。


3.优秀企业存在跨区域扩张的需求

由于区域市场规模有限且面临饱和,表现优秀的企业存在较强的跨区域扩张冲动。优秀的企业开始走出本地,辐射全国,寻求规模扩张,甚至走出国门;而就外部环境而言,招投标公开化、规范化使得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逐步降低,为企业跨区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4.优秀企业存在多元化扩张的需求

由于路桥、建设、施工行业是靠“工程”、“项目”吃饭的行业,面临着特有的风险和波动性,且成本日高,获利更难,很多企业寻找机会进行横向多元化或产业链上的纵向一体化扩张,从注重实业运作到资本和实业运作并重,行业内的大量资本开始转向其它行业,而金融、新能源、房地产成为最吸引路桥产业资本的领域。


二、对路桥施工行业的认识

一直以来,建筑施工行业利润率普遍低于其他行业,管理风格也给人以“粗放”的印象。而不可否认的是,管理水平越来越成为路桥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要素之一,也日益得到企业更多的关注,路桥企业的管理有以下关键词:

1.战略规划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路桥行业中,企业如何扬长避短,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并在未来的行业洗牌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些都关乎于企业如何去竞争,如何去发展。这对企业提出了战略审视、战略梳理、战略规划的要求。


2.项目管控

企业的成败取决于项目的成败。近年来公路建设行业发展迅速,很多企业同时开工几个项目或是十几个项目,由于项目多在异地,且各项目情况和复杂程度不一样,作为(集团)公司如何对下属项目部进行管理,达到“管得住,搞得好”,成为项目管控的目标。


3.人力资源机制和激励

没有好的绩效管理和激励模式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好的团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是支撑路桥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


4.计划(预控)管理体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项目管理的成败在于是否有合理的计划安排和资源配置。对于路桥施工企业而言,唯有在公司内部、项目内部建立计划管理体系,并辅之以信息化工具,才能实现进度的合理安排、成本的科学规划、项目运行和公司运营的井然有序。

咨询.jpg

打印   关闭
上一篇:机械制造业咨询
下一篇:军工行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