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项目咨询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项服务 · 行业项目咨询

房地产行业咨询

发布日期:2021-03-16 点击量: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房地产最突出的特点是商品的地域性与单一性。房地产与土地相联,以土地为依托,在同一块土地上,只能建一栋房屋,且会在较长时间内存在。地理位置对于房地产价值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正因为此,房地产业只有产权的交易,而不会出现一般商品那样的流动交易。

房地产行业的特点之二是其与宏观经济的强相关性。房地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在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方面,房地产具有很强的产业关联性,与国民经济的许多行业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如钢铁、水泥、木材、玻璃、塑料、家电等,房地产价格也受到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公众对于经济形势的预期、原材料价格、宏观调控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房地产业一旦发生危机,会导致银行的金融危机,甚至会引起经济的萧条,这是由于房地产业对资金、尤其是对金融资金的强依赖性导致的。

在我国,房地产行业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市场竞争的不完全性。这一方面是房地产行业的先天性特点决定的:包括商品的地域性和高的资金进入门槛等;另一方面,在我国房地产开发中的很多重要竞争要素,包括土地、金融资金等市场竞争都不充分,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竞争规则与一般意义上的市场竞争规则有所区别。


对行业的认识

近年来,在国家种种具有明显“指向性”的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房地产行业面临着“严冬”的考验。然而,在我们看来,这是房地产行业由背靠政府的垄断市场走向专业运作的竞争市场的必经之路。房地产业自80年代中期发展至今,仅有20年的历史。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看,房地产业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是一个具有很高成长性的“新兴”行业。

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居民消费结构的提升,为房地产业提供了高速发展的机会,也使房地产业面对着更加激烈的竞争。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房地产业正处于向规模化、品牌化、规范运作的转型时期,房地产业的增长方式正在由偏重速度规模向注重效益和市场细分的转变,从主要靠政府政策调控向依靠市场和企业自身调节的方式转变。

这是一个企业持续洗牌重组,市场竞争回归理性的时代。土地市场阳光化,房地产企业将走向平等竞争,质量、品牌、资本的竞争将成为竞争的基础。在未来几年内,企业的洗牌重组还将持续进行。对于企业而言,仅仅依靠政府关系、土地储备、金融资源等传统要素已不足以支撑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必须重新审视和思考种种重大的战略命题以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

有效地整合各种资源来创造最大价值是最根本的问题;

企业需要明确自身在竞争中的定位,选择合适的目标区域市场和行业细分市场;

企业应选择价值链上的关键环节重点投入精力获取最大增值,而非做“大而全”,面面俱到;

企业需要进行有效的多元化组合来平衡现金流、抵御周期性风险;

集团与业务单元、公司与项目部之间应进行合理的责权设置,以进行有效的激励和约束;

企业需要根据战略发展总体目标制定相适应的人力资源规划和政策;

咨询.jpg

打印   关闭
上一篇:交通运输业咨询
下一篇:金融证券行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