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项目咨询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项服务 · 行业项目咨询

电力行业项目咨询

发布日期:2021-03-16 点击量:


电力行业的发展

中国电力行业经过新中国成立后的5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中国电力行业已经基本实现了由弱小到强大,从落后到先进,从局部城市到覆盖全国的巨大发展,一个规模宏大、技术先进、管理完善的中国电力行业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起来。然而,由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全国用电量大幅增长,电力供应趋于紧张,出现了地区性缺电现象。电力供应紧张表现出区域性、结构性和季节性的特点。特别是2002年以来,国家对电力行业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发电供电分离,电网的分拆,9个电力集团公司的组建,电力监管委员会的成立,形成了行业自律、有竞争有合作的电力格局,向着市场自由竞争迈出了步伐。电力企业越来越摆脱政府垄断企业的色彩,越来越具有市场主体的特征,意识、行为等都更加的市场化。关注服务,关注成本,关注效益,成了电力企业的必须。电力行业的发展变革,必然要求电力企业做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形势,促使电力企业的文化、战略、组织结构等发生重构。


对行业的认识

(1)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加快电力行业的市场化进程以及真正转变政府职能将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我国电力行业取得进一步发展的最佳路径。

(2)市场化程度的加深以及竞争机制在电力市场中的引入,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电力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将发生日益显著的变化。

(3)随着电力改革的不断推进,电力领域对外实行国际化融资、对内实行民间融资已成定局,不但发电领域的国有资产比例会进一步降低,而且配电领域乃至输电领域的国有资产比例,特别是中央资产比例将会下降

(4)随着市场竞争的有效展开,特别是随着产业政策的调整,跨国公司介入中国电力资本市场,中国本土大型电力集团和跨国公司运用并购、重组等资本运营手段对电力资本市场进行换血,电力资本市场将得到进一步地发展和完善

(5)电力行业的变革和电力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需要先进的企业文化来支持,电力企业文化作为一个重要的竞争力,也随着改革的进程不断进行着调整,电力文化建设走过自发阶段,进入自觉阶段,服从和执行因素是电力企业文化与其他企业文化的最重要区别。


咨询.jpg

打印   关闭
上一篇:煤炭行业咨询
下一篇:绩效管理项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