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税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财税

人生里的“借”与“贷” CMA 前天

发布日期:2021-10-11 点击量:

会计的世界,会计未必懂。不同的视角,却能看到整个会计的世界。

一直还记得刚读大学时,会计任课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直到现在,我还能用比较熟练的四川话来回忆一下在成都求学的日子。“借贷相等”在当时成为我学习会计的最高标准,因为我总是做不平衡。

后来随着对会计的理解,才发现“借贷相等”是会计的最低标准,不是说相等了就对了,相等了,隐含的问题可能会更大。

微信图片_20211011134050.jpg

一直以为会计是讲究计算的,常有学生说自己数学不好,肯定学不好会计。但对会计学习的越多,越发现会计需要掌握很多和计算没有任何关系的知识。

为了更好的反映公司经济业务的实质和企业财务的全貌,会计需要更多的和各个学科融合,很多情况下要用到金融、法律、治理等学科的思想来理解会计为什么这样做帐,逻辑在哪里。

一直觉得会计有点费时费力,其实有些业务可以简化处理的。有一次学生问我,公司接受政府补贴,并用其支付了办公室租金,是否可以抵消不做帐,这样不影响利润。利润往往是初学会计的人最看重的数字。抵消后利润结果不变,但经济实质不同了。

一方面隐藏了两笔经济业务,一是公司接受补贴,是公司与政府两个主体之间的交易;一是公司承租办公场地,是公司与出租方的契约关系。

另一方面,经济的可预测性降低了,补贴是非常态行为,一般不可持续。租赁办公场地是常态行为,可以持续,并且和收入严格配比。即一个公司正常取得主营业务收入时,基本的办公场地支出应该占据收入一定比例。

两项业务抵消后,我们发现这家公司在取得收入的同时,没有发生相应的办公支出,相应的费用没有匹配下去,这会导致可持续的经营利润丧失了可比的标准,公司未来业绩的可预测性下降。所以费用的配比也是一门大学问,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很多问题。

曾经看到过一篇短文,说的是人生资产负债表的平衡。从国家、到企业、到家庭,也到我们个人大家都有一张报表。

从个人角度而言,我们每个人的报表都是借贷平衡的,但总体规模和结构、质量不一样。有的人资产多,负债和权益也多;有的人资产结构不合理,有的人负债结构不合理。但总归都是要平衡的。规模大的人或许活的波澜壮阔,规模小的人也活得心安理得。

但最终,我们人生报表的左右两端都是要抵消的。我常开玩笑说,有些国学知识学的不能太早,容易看破人世,从而把报表的大部分内容都抵消干净了。

微信图片_20211011134056.jpg

尽管我们都知道,最终会走向哪里,但还是期望自己的人生报表更好看一些,内容繁多一些,即使抵消也不枉体验过一回。传洲教授曾告诉我说,发表学术文章是最幸福的事,老了可以拿出来看看,人生有一点记录。

我想写微信或许也是我记录自己的一种方式,不得不敬仰信息时代,可以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留下属于自己的历史痕迹,等我们老了再翻出来看。

打印   关闭
上一篇:个人收入转变为企业经营收入!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税被立案检查
下一篇:关于印发《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