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税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财税

数字是财务管理者与老板沟通的语言

发布日期:2021-05-18 点击量:

15年.jpg

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就是将管理语言从“语文”转化为“数学”,因为“语文”的表达主观、会产生歧义,而“数学”表达的是客观事实。

数字是企业管理的基础

我们见过很多企业开会,人人都会讲道理,个个讲得都有理,最后的结果往往都是在推卸责任,浪费了大量时间,议而不能决,哪里谈得上管理?实际上只需要把各部门的数字结果报出来,该干什么就一目了然了。

管理层与老板、管理层互相之间的沟通,都需要学会用数字化语言进行沟通,这样沟通过程中信息损耗较少。

数字化管理是代表一家企业管理规范的重要指标。为什么很多大企业都有财务系统?因为财务系统是企业经营大系统中的信息管理系统,财务系统为企业经营提供数字化的信息结果,有了这些信息,才能进行比较,并知道是好是坏。

微信图片_20210518142342.jpg

怎么理解数字化管理?举个例子,很多企业每年都会要求员工述职,进行年终工作总结。为了表现自己工作积极,许多人会洋洋洒洒写上几十页甚至上百页的总结报告。试想想,这样的总结会有多少人耐心去看,并找到重点。

从科学管理的角度来说,工作总结并不是页数越多越好,而是越少越好,最好是一页纸就能说清楚,通过数字来表达,精练、重点突出,不需要写过多描述性的文字,这就是外企常说的“一页纸原则”。

比如“加强团队建设”是出现在年终总结中频率非常高的一句话,每年都在建设,结果是什么,定性的描述没有价值。所以,不是说一句话就是团队建设,要有具体目标,如财务部门2019年培养总账会计1名、成本会计1名,营销部培养、招聘营销总监2名,物流总监1名等,才能进行衡量。


案例:销售总监与老板进行沟通

销售总监与老板进行沟通,对市场情况进行总结,说市场情况一片大好,盈利有大幅增长,或者说市场很难做,有可能亏损……这些话是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其实可以改变一下表达方式,用数字来进行说明:

(1)本月销售额和目标达成率

目标是考核的依据,也是努力的方向。如果目标没有量化,如何努力才叫达到目标?

(2)一元收入销售费用率

这个指标代表取得一元收入需要多少销售费用支撑。我们不能去控制销售费用的绝对额,比如收入目标500万元,销售费用目标60万元,实际完成收入600万元,实际销售费用70万元,这个结果是好还是坏?目标费用率是12%,实际费用率是11.67%,所以虽然费用的绝对额超了,但带来了整体销售额更大的提升,实际结果还是好的。

微信图片_20210518142504.png

(3)本月产品销售比

销售比是指每类产品占全部销售产品的比率。通过这个指标可以分析各类产品的销售权重,找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进行销售决策或资源投放。

(4)本月新客户销售占比

如果销售指标完成了,但大部分都是老客户完成的,那企业业务的发展就缺乏可持续性。

(5)本月账期

账期的长短对企业现金流有直接影响,如果目标账期是30天,实际是多少天,需要通过信用控制流程进行管理。

以上五条信息,可以让老板基本掌握市场销售情况、利润情况、产品销售权重、新客户开发情况及应收账款情况,这些就可以作为销售总监的考核指标,指标就要用数字进行表达。不过,这些指标是要财务部进行加工后提供的,财务总监要为销售总监提供管理报表和各类相关指标。


案例:裁员的成本如何考量?

人力资源总监就企业裁员之事与老板进行沟通,对员工的表现及建议也要用数字表达出来:

(1)离职补偿成本:劳动法要求,企业辞退员工要按工作年限进行相应补偿,人力资源部门必须先将员工离职补偿数额核算出来,以评估辞退员工的成本。

(2)离职前低效率成本:即将离职的员工要继续寻找新工作,在工作交接前,不安心工作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带来的成本。

(3)招聘成本:重新招聘人员的成本,包括招聘场地租金、招聘人员出外勤费用,发布招聘广告费用,等等。

(4)培训成本:新招聘人员并不一定能立即上岗接手工作,往往还需要接受一定时期的岗前培训。

(5)使用成本:新员工在进行岗前培训期间,企业已经为其支付工资,但新员工并没有真正开始工作。

这些成本的数字都需要财务人员进行归集、整理并提供。

企业管理中的所有经营行为,都需要通过数据反映,有些是财务数据,有些则是业务数据,即便是业务数据,最终也会转变为财务数据。如果财务部门不能提供以上数据,则是财务部门的核算有问题。

不少企业的财务部门并不能为老板或管理层及时提供经营报表,这就需要重点打造企业的财务体系;如果财务部门提供了数字及报表,管理层不看或者看不懂,这就是管理层的问题,管理层必须要学习财务思维,学会看报表或指标。


微信图片_20210415120524.jpg

打印   关闭
上一篇:13个案例分享!如何做一个最会搞钱,最能来事的管理会计?
下一篇:财务新人没人带怎么办?送给你:3个远离、5个不要、6个务、10个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