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证书资讯

CNMA管理会计师学员故事:谈谈学习管理会计的重要性

发布日期:2021-04-06 点击量:

作者:高级管理会计师CNMA学员 何莹慧

作者单位:山西新东方前途出国财务经理


      大学本科会计学专业毕业后我一直从事着财务会计工作,在松下电器等大型工厂做了5年的基层财务工作,取得了工厂会计的一系列岗位经验后,机缘巧合的来到山西新东方前途出国从事财务经理的工作,在7年的财务管理工作中,随着公司的壮大我的管理经验也在摸索中逐步的丰富,从一开始的事无巨细的财务基础工作逐渐转变为财务团队的管理再延伸到对公司全局的把控,一路走过来,从实践的点点滴滴中领悟着工作思路和方法,对企业财务工作的理解也是变了又变。

微信图片_20210406105642.jpg

高级管理会计师CNMA学员 何莹慧

      从学校毕业以后,我也像大多数财务人一样开始了边工作边考证的路,毕业第一年拿到了初级会计师证,毕业三年后拿到了中级会计师证,再后来就开始了注册会计师的学习,但随着工作岗位的转变,账务处理的比重越来越小,管理工作比重越来越大,注册会计师的学习内容相对来说工作中很少会涉及到,对日常工作的帮助并不大,而工作中成长仅凭自己在实践工作中的感悟和向一些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取经是不够的,一直想学一些能够帮助到日常工作的理论知识又不知道从何学起。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了很多改变,随着新东方集团加大了系统建设方面的投入,集团财务部也提出了要搭建财务共享平台,喊出了财务人要转型的口号,“财务BP”、“业财融合”、“共享中心”、“财务机器人”这些对我来说还很陌生的词汇开始频频出现,让我变得有一些迷茫,也有一些对未来的担忧。对于我来说学习是唯一能够答疑解惑的方法,但注册会计师的学习明显解决不了当下的问题,所以我开始关注财务人员的培训提升。

      这时候我接触到了管理会计师的课程,其实两年前就陆续开始有人推荐过管理会计师CNMA的课程,一直认为是一些盈利机构抓住财务人考证的心理弄出来的,没有什么实际价值,所以一直没有理会,但是基于当下迫切的学习需求让我耐下心来去了解了管理会计师的培训课程。由此我才了解到管理会计师课程是为了响应国家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我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而设置的,管理会计师的培训课程的主旨是为国家培养出大批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再深入了解发现管理会计师课程好像能够对我日常的管理工作给出一些指导,这不正是一直以来所需要的吗?因此我就报着半信半疑的心理在2020年10月份报名了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高级管理会计师CNMA”课程培训,开启了我的管理会计师学习之路。

      高级管理会计师课程是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的,这种学习方式特别适合在职的财务人员,我首先利用业余时间对线上课程进行了学习,从学习第一门课《资金管理向司库管理转变》开始我就确定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师、经典案例的分析、与日常管理工作息息相关的理论知识,这些是我将近二十年的财务会计学习中从未接触到的,却跟我的实际工作联系的那么紧密。后面线下课的学习更是对整个课程的提炼升华,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培养管理思维,与老师们一起探讨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管理工具帮助企业高效运营。管理会计的学习内容有的是我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已经领悟到的;有的是能够给我工作提供理论支持的;有的是能够给我提供方向指引的;也有的是我一直好奇的陌生领域,自此管理会计课程为我打开了对财务专业认知的新大门。

微信图片_20210406105709.jpg

      管理会计有别于传统的财务会计,它的重点是解读分析数据,并将其运用在企业的经营决策中,在大数据时代来临,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是王者,所以管理会计作为数据分析的一门科学,是时代所需的。管理会计以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投融资管理、内控和风险管理、营运管理七个管理会计活动为基本指引,把每个会计管理活动的管理工具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学习,帮我们塑造管理思维,是企业财务管理实践中不可或缺的理论基础。管理会计同时倡导业财高度协同深度融合,给我们指引出未来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

      随着时代的进步,技术的创新,各种因素都在不断的推动着财务模式的变革,传统的财务会计的职能也逐步会被淡化,企业都在要求财务人员走到业务中去,给予业务直接的帮助,使资源能够高效配置、数据能够充分共享。这对于传统的财务会计其实是迷茫的,怎样能够走进业务,怎样才能支持业务,这都是一个新领域,而管理会计所学的就是将企业的战略目标转化为员工的日常行动,传统财务人员想要进到业务中去,想要提供有效的支持,就要学会运用专业的财务思维来引导企业员工的日常活动,最终达成企业的战略目标。所以不仅仅是管理岗位上的财务人员需要具备管理会计的能力,基层的财务人员同样需要具备,也正是基于以上因素,管理会计也成为我们国家重点大力培养的一类人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工作的性质往往会导致财务人陷入闭门造车的误区,忽略了外部的变化,希望大家无论什么时候都能走出办公室,走出舒适地,多看看,多听听,多学学,紧跟时代的浪潮,做一名乘风破浪的财务人。


      管理会计师CNMA是由财政部直属事业单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推出的管理会计证书项目,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师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406105744.jpg

打印   关闭
上一篇:2021年度线下培训公开课程详细介绍
下一篇:直播预告|管理会计体系核心内容的思考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