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证书资讯

净利润大于营业收入,这样的公司值得注意

发布日期:2021-11-08 点击量:

利润表是反映公司业绩非常重要的一个报表。

在利润表上,可以看到三个利润: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其中:

营业利润是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三项费用、营业税金等项目之后的利润

利润总额 = 营业利润 + 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支出

净利润 = 利润总额 – 所得税费用

详细关系可以参考下图这个简化版的利润表

微信图片_20211108131026.jpg

从计算关系也能看出来,一般情况下,营业利润、利润总额,是会大于净利润的。但也抵不住有特殊情况,有些公司业务与众不同,最后能出现净利润远大于营业利润,甚至大于营业收入的情况。比如:

投资收益非常高,远远高过主营收入;

营业外收支净额特别高, 远远高过主营收入。其中,企业的营业外收支最常见的是:政府补贴、资产处理、债务重组利得。上市公司里也有很多公司,尤其是ST公司,会通过这些项目做文章,让利润变得好看起来。

具体来看,以下几家公司的报表就可以参照

1、靠政府补贴过日子的黑牛食品。

黑牛食品2017年的年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是1千多万,利润却有7千多万,明显是利润大于应收收入。利润哪来的呢?全来自政府补贴,2017年全年的政府补贴有5个多亿!

微信图片_20211108131011.jpg

微信图片_20211108131015.jpg

这些年,石油化工、食品、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都在享受高额的政府补贴,上市公司中几乎有90%的公司,在报表中或多或少列示过政府补贴收入,近2017年以前就有1千6百多亿(新浪财经数据)。

2、靠母公司扭亏为盈的ST中达

现在已经更名为ST保千了,更名了也还是ST。2013年的时候,当时的中达在好不容易摘帽后,压力巨大。于是母公司慷慨解囊,通过债务重组的方式,豁免了中达大笔的债务,最后体现在营业外收入里高达10个亿。

虽然当年的净利润只有5个多亿,但已经占主营业务的三分之一不止。

3、靠投资收益撑场面的两面针。

两面针牙膏曾是中国牙膏市场的三个巨头之一,2004年一共卖出了5亿支牙膏。可是到了2016年,两面针非但没有变得更好,而是销量大大萎缩,只卖了1.4亿支,不到2006年的三分之一。当年两面针的主营业务利润也是负的2千多万。

可就是那一年,两面针买了1千多万股中信证券的股票赚了将近1.5个亿,又从持有的其他公司股票中,有4千多万的分红。这些加起来,立马就扭亏为盈了。

从公司利润可持续考虑,主营业务收入才应该是公司最关注的,如果出现了利润大于营业额,很可能是公司在不务正业,公司的未来还真是很不好说。如果是投资者,这些公司可能就得注意。以下几个公司的数据,或者可以作为参考。


财务数据分析师CFDA

财务数据分析师(China Financial Data Analyst 简称CFDA)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国资委直属)颁发,证书共初级和中级两个级别,通过全国统一考试的双证学员将同时获得商业数据分析师证书,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制,省级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签章颁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通过CFDA课程的学习,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和管理人员能够通过科学的指标体系和思维方法,结合IT技术和真实业务场景,构建数据模型,剖析经营数据背后的企业运营状况,提供财务建议和决策支持,同时对公司整体财务状况进行评核,提出调整和改善方案。

微信图片_20211108131002.jpg


打印   关闭
上一篇:2021年初、中、高级管理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秋季考试)相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篇:没有了